我一直以为"烫饭"这个词是方言,却出乎意料的在烫饭百度百科上发现了其官方解释"烫饭是流行于上海、湖北、河南、湖南等部分地区的一种泡饭。其做法简单方便,原料可繁可简,用些手边现有的剩饭、剩面条等即可制作。"
因为父母的工作原因,所以我吃烫饭的机率比有些人稍微高一点儿。它是剩饭剩菜的杀手,简单、方便、易做、快捷,且味道很好,起码我是这样认为。其实做烫饭也是有方法和窍门的:红烧系列的菜做烫饭味道很好;剩菜里一般没蔬菜,可以额外加点蔬菜进去保证营养均衡;没米饭时可以用挂面代替;不要再加盐了,菜里有盐 ,否则会咸;水别加太少,要不会糊底;米饭会越煮越膨胀,显得很多,所以要掌握好量;煮好的烫饭关火以后盖上盖子闷闷,使其更进味;饭煮至将汤刚刚吸收,没有多余的汤汁,却又不浓稠,那是烫饭的终极完美版。
吃烫饭很随意,一年四季都适合,尤其是冬天,看着桌上那碗热气腾腾的烫饭外加个水波蛋,格外温暖、舒坦。离家的我偶尔会因为剩饭剩菜做次烫饭,吃完拍拍肚子,格外的满足。
那些所谓的鱼翅捞饭、意式烩饭,我吃肯定事暴殄天物,对我来说无非是烫饭的另一种形式。很多地方所谓的鱼翅可能为粉条,所谓高汤熬煮可能就是浓汤宝。吃那些菜其实吃的不是味道,而是环境、情趣、意境。热恋中的情侣透着暧昧的灯光看着彼此,怎么看都看不够他的英俊潇洒和她的温柔妩媚,脑袋里还盘算着后续的活动,哪还顾面前的饭菜是否可口。像我在家做烫饭,往往就用个小锅,煮好以后直接吃,最后也只用洗一个小锅和勺子,真是应验了烫饭的属性---简单方便!至于烫饭清淡浓烈的,完全是根据当天的菜来决定,它就是个百变大咖!所以当别人说烫饭味道重时,我会说:"那是没有领悟烫饭的真谛!"

评论
热度 ( 1 )